close



        瑪格麗特原名叫做蓬蒿菊或木春菊,在十六世紀時,因挪威公主Marguerite,十分喜歡這種清新脫俗的小白花,所以就以自己的名字替花卉命名。在西方,瑪格麗特也有「少女花」的別稱。





         瑪格麗特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澳洲、南歐。花有單瓣、重瓣之分,單瓣者花朵較小,但花數教多;重瓣者花朵較大,但開花數較少。



 


         瑪格麗特株高約15~45公分,葉多互生,羽狀細裂,分枝多,開花亦多互生,花期長花朵多,花色純白且高雅可愛,亦有粉橘色。
 




         瑪格麗特的花期甚長,自早春至秋季均能開花,因為莖部容易木質化關係,所以取名木春菊,又因植株會發出類似蓬蒿 菜〈即茼蒿菜〉的特殊香味,所以也叫做蓬蒿菊。






         瑪格麗特在夏季時會呈現休眠狀態,在這個時候最好將其移到陰涼處,以防止老化。花謝後將殘花剪掉,將有助於再開花。 澆水時不要直接淋在花朵上,以免發霉腐爛。





        一般人可能不會太注意這不起眼的小蝴蝶,因為體型小,顏色不吸引人,所以在路上遇著可能也視而不見。小灰蝶很喜歡做日光浴,一有機會就會展翅享受陽光的滋潤。




小螞蟻嬌小身軀與小花互映成為對比


         台灣早已有「蝴蝶王國」美譽。在民國50、60年代,藉由蝴蝶加工品的外銷替當時貧苦的人們賺取不少外匯,也改善了當時貧困的生活。




        這幾年雲林林內紫斑蝶季活動,讓我有機會探索蝴蝶的親族,發現牠們的美麗。事實上小灰蝶佔了台灣蝴蝶種類的四分之一之多。在都市公園、人行道、校園中,都找得到小灰蝶嬌小的身影;到山區郊外,也能遇見牠們美麗珍貴的族群種類!




        小灰蝶是所有蝴蝶中體型最嬌小的,外觀上有兩個很容易辨識的特徵:一是大部分小灰蝶的黑色複眼四周有一圈白色的鱗片,看起來像是帶著一副白框的大眼鏡;二是其觸角多呈黑白相間的對比色。另外,有不少小灰蝶下翅有一至二對細長的尾狀突起,且尾突基部還有眼紋的構造。






        小灰蝶像是專業模特兒,面對鏡頭一點也不會羞澀怯場,擺個美麗POSE任我取景。




        台灣小灰蝶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中南部地區寬闊的草原或農田棲息量多可以發現牠們翩翩飛舞的蹤影,北部較少見,幼蟲以野莧為食,又稱莧灰蝶,在南部成蟲全年可見,也會與沖繩小灰蝶混棲。





        小灰蝶的名字可能讓人以為牠的體色一定很灰暗,其實由於其種類繁多,外觀變化大,許多中、高海拔較稀有種的小灰蝶外表甚至十分艷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猩猩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