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不宜吃的水果


為了減肥很多人女性朋友都只吃生冷水果,水果千萬不要空腹吃,雖然說,多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有些水果不太適合空腹吃喔,容易傷腸胃!


 


  以下七種水果不適合在空腹狀態下進食:


 


番茄:
含有大量的果膠、柿膠酚、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作用,凝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這些硬塊可將胃的出口--幽門堵塞,使胃裡的壓力升高,造成胃擴張而使人感到胃脹痛。


 


柿子:
含有柿膠酚、果膠、鞣酸和鞣紅素等物質,具有很強的收斂作用. 在胃空時遇到較強的胃酸,容易和胃酸結合凝成難以溶解的硬塊。小硬塊可以隨糞便排洩,若結成大的硬塊,就易引起胃柿結石症,中醫稱為柿石症

香蕉:
含有大量的鎂元素,若空腹大量吃香蕉,會使血液中含鎂量驟然升高,造成人體血液內鎂與鈣的比例失調,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不利健康。

桔子:
桔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機酸,空腹時吃桔子,會刺激胃黏膜。

甘蔗和鮮荔枝:
空腹時吃甘蔗或鮮荔枝切勿過量,否則會因體內突然滲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山楂:
山楂的酸味具有行氣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不僅耗氣,而且會增加饑餓感並加重胃病。


 


鳳梨:
鳳梨含有鳳梨酵素,有助人體消化和吸收蛋白質。可是,其蛋白分解酵素強,對有消化性潰瘍的人而言,空腹吃易傷害消化道黏膜。



 




清洗蔬果上殘留的農藥方法


「天天五蔬果」,是健康飲食的指標之一。但要吃的健康又乾淨,消基會教導民眾正確的蔬果清洗方式。首先是用手或菜刀去除根莖部位,再來以自來水局部沖洗根部去除泥沙,避免微生物污染菜葉,接著用自來水浸泡1015分鐘,反覆23次,下鍋料理前再以飲用水沖洗。如果是馬鈴薯、地瓜這類的根莖菜類,因為生長在地表下,不會直接接觸農藥,料理前用自來水清洗即可。至於傳統用鹽水浸泡、延長烹煮時間等方式,消基會說,並不能減少殘留農藥,甚至導致洗淨力下降或蔬果維他命被破壞。


 


以下是清洗蔬果上殘留農藥方法:


 


1.流動清水沖洗法
蔬果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清水大量清洗,但不可將蔬菜切絲後再清洗,若切過後,其切面就會變多,更容易使農藥、化肥等因此滲入。她也建議,像是買回來的高麗菜,可先放至陽台曝曬後,能使其殘留降低;而葉菜類則不建議使用此方式。另像是能去皮的就必須去皮後再食用。


2.清洗去皮法
去皮的手續可以徹底去除残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像:黄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荔枝、龍眼、葡萄、柑橘、芒果、香蕉、蘋果等,最好用水清洗後再剝皮食用,以避免水果表面上之農藥污染果肉。


3.儲存保管法
現在很流行在果園現採水果吃,不過,這樣吃到農藥的濃度是比較高的,建議應該採回家放個一、兩天之後再清洗吃下,因為農藥在空氣中隨著時間,能夠缓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這時吃比較安全。


4.加熱烹飪法
蔬菜在加熱烹煮過程中,也可消除蔬菜中残留農藥。建議你在加熱炒煮的過程中,不要加鍋蓋,讓農藥成分随水蒸氣蒸發而消失。


 


蔬菜如何吃才健康?蔬菜能生食是最好的,才能保留其酵素、葉綠素、抗氧化、維生素等營養價值。若要烹調,建議烹調時間勿過長,且由溫也不能太高,最好能用「水炒法」,這樣也不會使油脂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猩猩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