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南平原濁水溪南岸溪畔,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的田野間,有一座幾乎被人遺忘的小型發電廠,就是濁水發電廠。當地人稱為「林內電廠」或「烏塗電廠」。周圍的導水區並設有一座小公園,景觀優美,成為當地村民休憩的場所。未來,將進一步規劃成「水力發電博物館」,提供大家水力發電的知識。




 



         烏塗濁水發電廠建造於1923年,當時日本政府為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找尋工程所需的電力來源,決定利用水源充沛的濁水溪,於是在烏塗村興建了這座發電廠。廠內裝設了三部購自京都奧村電機商會製造的發電機組。近百年歲月仍是雲、嘉地區唯一的平原水力發電廠,也是全台少數幾座位處田野間的川流式發電廠之一。


        當烏山頭水庫工程完工後,濁水發電廠於民國十八年由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電前身】收購。台灣光復後,一度以供應斗六糖廠用電為主,到了民國六十三年,全省水利會進行改組,原嘉南水利會撤銷,濁水發電廠的水權及取水口設備改屬雲林水利會至今。


  整座發電廠的構造及機組,幾乎是日據時代興建至今,包括取水口、沉砂池、取水道、前池、閘門、發電廠房、尾水路、發電機等,都有近百歲歷史。目前廠房內尚留有一部購自富士電機製造株式會社的直流式輔助充電機,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至今仍然發電運作中,可為台灣電力發展史留下一段見證。



 



 



        這座陪伴烏塗村民近百年光陰歲月的國寶級電廠,有著紅磚砌成的典雅外觀,不論景觀、歷史價值,在台灣水利、電力發展史中,均有其尊崇地位。先前台電以發電成本不符經濟效益為由,打算拆除濁水電廠,再蓋一座新電廠,但在當地居民積極申請以古蹟保存電廠,希望電廠保留並轉型為水力發電的教學博物館。 故於民國93年2月4日,經雲林縣政府公告為雲林縣縣定古蹟,並定名為:「林內濁水水利發電所」



 



         濁水發電廠設計上最大特色,是本古蹟發電廠房於水路上並無設置壓力鋼管之設施,而是以鋼筋混凝土造之水輪機室作為廠房發電機組與前池的中介空間,乃唯一沒有設置壓力鋼管的川流式發電廠房。目前濁水發電所不僅保存了舊廠房建築本體,且保存了整體的發電機組設施。與新發電廠房的高科技設施比照,更能突顯早期發電所創建之不易,與發電技術的演進,更具有極高的歷史保存價值。


         目前濁水發電廠每年的發電量僅有一千萬KWH,發電的規模難與大型水、火力發電廠相比擬,在各項經營管理費用居高不下,及發電事業民營化的衝擊下,台電公司已計畫將濁水發電廠與濁水溪系的幾座電廠合併,集中管理以提高競爭力。


 



新發電廠雄偉英姿,矗立於老發電廠旁



 



 



 



在烏塗村跟著指標走,就能找到濁水發電廠


 



造訪當日,也是遇到熱心的村民指引才順利抵達發電廠



 



時下正夯的自行車趴趴遊,這裡也有規劃自行車悠遊路線



 



 



不遠處有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也值得走走喔


 



 



        濁水發電所的水路引水設施經過多年使用,雖有更新或修繕,但整體仍保留日治時期的規模與使用功能。發電水路與濁水溪渠道,也造就林內鄉境內農田與水渠交錯的獨特田園風光。


交通資訊
3號省道→林內鄉→154縣道→循指標即抵達。


地址:烏塗村和興
網址:無
開放時間:需事先申請
門票:免門票
交通資訊:【乘客運汽車】台灣客運台中、嘉義線聯營車,經南投竹山至林內站車程約一小時。【搭乘火車復興號每天南下、北上各有一班車停靠林內站,如乘電聯車、平快車均有停站。【自行開車】三號高速公路設有斗六、林內交流道。一號高速公路西螺交流道經莿桐往林內走一五四線至林內。省道北上台一線或台三線均經斗六往林內;南下台一線經西螺或台三線經南投、竹山往林內均可到達。


 附記-烏塗地名源由:   


         烏 塗 村 原 稱 烏 塗 子 , 因 係 濁 水 溪 河 床 土 質 呈 黑 色 , 荷 據 時 期 , 即 有 黑 土 之 稱 。 當 時 為 一 片 荒 野 , 人 煙 少 , 每 屆 雨 季 , 山 洪 爆 發 , 氾 濫 成 災 , 黑 土 一 帶 乃 盡 沒 其 中 。 至 光 緒 廿 一 年 護 岸 築 成 , 水 患 始 告 解 決 。 後 又 興 建 ” 黑 土 發 電 廠 ” , 除 可 解 決 鄉 民 用 電 問 題 外 , 復 可 利 用 水 利 灌 溉 農 田 , 遷 居 此 地 者 日 漸 增 多 , 並 形 成 一 部 落 。 民 國 三 十 四 年 台 灣 光 復 , 民 國 三 十 五 年 五 月 將 ” 黑 土 ” 改 成 ” 烏 塗 子 ” 。濁水發電廠 民 國 三 十 九 年 台 灣 行 政 區 域 調 整 , 雲 林 復 縣 , 將 ” 烏 塗 子 ” 改 為 烏 塗村 。


 


後記


     此篇文章分享,特別感謝格友 保特瓶 的訊息提供,才能順利完成po文!!


 


格友 保特瓶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pdapda33/profile


 


延伸閱讀


發現雲林縣定古蹟-烏塗濁水發電廠花絮


http://tw.myblog.yahoo.com/xing-xing543/article?mid=2147&next=1900&l=f&fid=28


 


資料參考: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猩猩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